大熊

One Bright Star - Vince Gill

磨砂玻璃心:

一首歌,一本书,一段话。

记下我心里 一场突如其来的冬天。


*

May that star light your way

       第一次听Vince Jill的歌是在合唱课上,原本要听的是童声合唱的版本,老师手一抖放起了自己私藏的,他唱的let there be peace on earth 。

       然后自己搜到了同名的圣诞专辑,一遍听下来,最喜欢这首——最有冬天感觉的这首。



*

《在漫长的旅途中》   著/星野道夫


       这是能随时拿起的书,能否随时放下却要看心境。

       作者的笔触是冬天的。我在热烈和躁动的时候,读上两三段就得放弃。

       难得连着读了几篇,似乎他看到极光或篝火,麋鹿或棕熊,雪原或冰河时都只是那同一种感受。可反复地陈说着,你是不会厌的。大概是那种感受太普遍又太珍贵的原因吧。



*

       在南方住了一段时间了,站在远离冬天的土地上,我有点迫切地盼望着一个冬天。

       冬天是踏过积了一点点雪的地面,跳上热乎乎的公交车,冲司机咧嘴笑说谢谢;车上人不多,低声的交谈隔着两排座椅就加了特效变得温柔;冬天是路过水汽凝满落地窗的火锅店,是肚子饿了正好走到家门前,是关上门有一本书可以读,有一床被电热毯烘得暖暖和和的驼毛被,有比被窝还暖和的怀抱。

       前年冬天的时候和刚认识的朋友坐在树下,一个补课的周六,中午校园里空空荡荡。树叶子总也掉不完,风刮起来它们也是安静的,像那种很小很小的鸟,绕着树,不远不近;而真正的鸟歇了,藏在不知道什么地方,偶尔很倦怠似的发出两三声,听来就不再聒噪,反而和人分享着冬日的惬意;蝴蝶飞过(我再也没见到那么好看的蝴蝶),也是安静的。

      冬天是安静,是风扇与空调停转,走过宿舍楼再也听不到低沉的轰鸣。晚自习时候在教室里坐着,会听得到渺远的歌声。有时唱歌的人不知什么原因停下了,就像他不知什么原因唱起来一样,安静就从敞开的窗子涌进来——就连奔涌,流淌的时候,也是安静的。

       冬天像一只失声的乌鸦。

       我想念它。


评论

热度(5)